15光伏2班助班董一红助班总结

浏览:679次 发布日期:2017年02月24日

用句很老的话说 时间过的飞快,担任班主任助理已经有一个学期的时间了。回顾过去一学期班主任助理工作,在我们共同成长的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首先要感谢辅导员老师能给我这样一个机会,我更要感谢光伏2班的同学们,是他们让我体会到助理工作中不断成长的快乐和对自己逐步建立的自信。让我深深体会到做一名班主任的的辛苦。

    一、所带班级学生基本情况

     我担任的是15光伏2班的班主任助理,班级总共34人,有9名女生,25名男生。初次见到他们,我感觉到很庆幸,因为光2班的孩子们都比较听话。我相信,班级还是比较好管理,可是之后才发觉完全不是我想像的那样啊。

    二、班主任助理常规工作

       班主任助理常规性的工作是跟学校学生管理工作大致结合在一起的,或者说是学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具体实施,另一方面作为大一的学生工作来说,有别于大二、大三的学生工作,大一学生有一个学习和生活的适应过渡问题,因此班主任助理要紧密配合学校、学院学生工作的部署,对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予以引导、对生活自理独立能力予以引导、对寝室集体生活行为予以引导、对人身财产安全的防护予以引导、对生活或学习有困难的同学予以帮助、落实常规的学生学籍评选管理执行工作、落实国家贫困生资助工作等等。

        这些工作的落实,充盈着班主任工作的全部,体现在开班会、宿舍走访、跟同学的聊天的这些日常工作行为当中。

    三、 我的班主任助理工作

       我对班主任助理工作的认识,是在工作的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刚刚开始担任班主任助理的时候对自己能否胜任这份工作的那种心情是十分复杂的,因为我觉得我的身上有了责任和义务,我感觉到了压力,同时我要把我带的“学生”们引入多姿多彩的大学,带领他们领略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那种感觉既自豪又忐忑。

       班主任助理工作看似琐碎,但实际上是一个整体,是一个系统,这个系统中存在着一些“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相互关联的核心要素,只有抓住这些核心要素的处理,才能让我们班主任助理的工作做得更有实效、更专业、更出色。那么对我来说,我的班主任助理的“工作指南”可以概括为“做他们的师长、做他们的学长、做他们的朋友”,在实际工作学习中做好榜样。在我觉得我们是同一年龄的,我们可以成为朋友,我们可以像哥哥姐姐一样去带领他们适应大学的生活,但是我错了,不能只是亲切,也要树立我们的威信,不然很难管理我们这个大家庭,该玩的时候玩的尽心,但认真的时候也得严肃,这个度很难把握。

        当上助班真的使我成长不少,不仅仅是从身份上的学妹变成了学姐,带一个班级更是身上背负了一个重担,一旦背起就不能轻易放下,在过去的这一个学期有过感动也有过失望,但是我们都在一个过程中各自得到收获,在接下来的一个学期中我会更加努力,相信我一定会做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