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网络2班助班朱凌钰助班总结

浏览:722次 发布日期:2017年02月24日

助班期末总结

我怀着感激的心情来写这篇助班期末总结,因为这一个学期以来我得到的远比我失去的多。我所面对的是15网络2班43个朝气蓬勃,有思想,有感情的孩子,是班级管理工作的直接参与者,是学生在学习生活、心理健康和人生态度的引导者,所以,每当我有偷懒、懈怠心理的时候,我会时时刻刻警醒自己。

写到这里,我将上面的“孩子”一词改了又改,是否改成“大一新生”更为妥当?因为他们都已成人,年龄和我也相仿,个子比我高,比我更有思想。最后,我决定保留,因为每每和同学提到他们,我总会说他们“幼稚”的事迹,发自内心的笑,在我眼中,他们真的是我“孩子”,我对他们有“舐犊之情”。而我,则是他们的大家长。

开学初,我开始关注班里的特殊人群。发现有2名同学有退学的想法,我们两名助班协助班主任都一一找他们聊天谈心,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通过开导,使他们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面有一种归属感。而我也在私下里通过见面、QQ等方式解决他们的困惑、困难,扮演一个能够让他们在新的环境中第一个相对信任的人。班级里有5名贫困生,在尊重他们隐私的前提下,我都有单独和他们聊过天,我也有认真思考过,如果我是一名贫困生,一定会有内心的恐惧感以及对未来的不确定。我不能说,我能完完全全消除他们的这种心理,只是,在给他们慰藉的同时,给了他们一点小小的自信,而我,相信日积月累的过程。

现在想想都让我觉得后怕的事,在一个11点之后的晚上,女寝的一个女生打电话来说同寝的一个室友还没有回来,QQ、电话都联系不上她。我马上了解到这名女生晚自习是参加迎新晚会排练的,又深夜打扰了负责晚会排练的一些学长学姐,终于得到消息说这名女生等一干人被一位学长带出去通宵了。想想当时找她的过程,真是觉得分秒必争!联系到了她之后,我控制不住情绪教育了她,想想如果再联系不上她,我会报告班主任再想对策了。

随着时间慢慢过去,他们对学校老师同学越来越了解,大学的生活越来越得心应手,便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迟到,自习课吵闹、玩手机,甚至个别同学出现了旷课的现象。和班主任反应问题后,我们决定每周召开一次班委会议,商讨这一周出现的问题和应对措施,制定了15网络2班班级公约、以及违反之后的惩罚。对于一些“顽固分子”,也会每周抽出时间“请”他们去班主任办公室解决他们的困难。

我始终坚信我们是一个团结的班集体,这学期一路走下来,有累有泪有笑有委屈,但我们都没有忘记自己是15网络2班的一员,也获得了相当多的荣誉:荣获第六届班团文化节主题班会评比——三等奖、第六届班团文化节之趣味运动会——优胜奖、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第九期学习园地评比活动——三等奖、信息工程学院第九期学习园地评比活动——二等奖、第五届信工文化节“秀出我班级”班级形象设计大赛——三等奖、第五届信工文化节“秀出我班级”班歌大赛——三等奖。这些奖项非常好的证明了我们集体的优越性,不必说缺少一张一等奖的奖状,因为我们的时间还很长,我们会创造更多的奇迹!

我自认为这一学期的助班工作我做的还不够,存在很多的不足,首先我要克服的就是我的惰性。我也会积极听取孩子们对我的不满和看法,及时做出改正,做他们的学习的好朋友生活的好帮手。

在接下来的一半时间里,我会拥有100%的工作激情和热心,奉献自己,在工作中,遵照一个学期下来积累的各项计划和方法,保持“严而不死,活而不乱”的班级管理理念,积极配合班主任的指导,将15网络2班的团体越带越好,让每个孩子充满对大学的激情,同时对我自身的能力也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提高。

我爱这个集体。

——朱凌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