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讲坛:成果导向教育理念下的人才观

浏览:799次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2日

近年来,我院以专业认证为抓手,坚持“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专业认证理念,不断加强试点专业内涵建设,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专业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为了进一步深化成果导向教育,近日,我院副院长马文龙教授以《成果导向教育理念下的人才观》为题为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同学做主题讲座。

马教授说,成果导向教育理念下的成果重点不在于学生课业分数,而在学习历程结束后学生真正拥有的能力,目标是所有学习者均成功,人人成才。成果导向教育鼓励学生自我激励,最大限度挖掘自身潜力,通过学习达到自身的最大能力(顶峰成果)。

计算机专业的同学们边听、边记,不时小声讨论。在马老师的讲述中,他们对成果导向教育理念有了更深的理解。马老师告诉同学们,成功是成功之母,从小的成功不断增加自信可以走向更大的成功,成功学习会促进更成功的学习。成果导向教育理念重视同学们的多元化发展,尊重学生的个性,强调学生技能、责任担当、自主管理、沟通协作等核心能力的培养。

马老师说,20183月,学校在信息工程学院启动了以《悉尼协议》为范式的专业建设与改革试点工作,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两年建设,20203月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顺利通过认证,成为浙江省第一个通过IEET国际工程技术教育认证的高职专业,充分证明我院的成果导向教学改革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18计算机1班和2班校级以上各类竞赛获奖共72人次,同时有49人参加了专升本培训。其中18计算机1班于1911月,12月和今年5月分别荣获我校2018-2019学年“文明班级”、2019年浙江省高校团支部风采展示大赛“千强团支部”、2018-2019年度衢州市“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这些同学在毕业后,学历受国际认可,同时还具备获取国外相关工程领域从业资格的基本条件。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是浙江省十三五特色建设专业,自开设以来,专业先后涌现出一批优秀毕业生。有专升本考取重点大学的学霸,也有杭州等地软件开发公司的技术骨干,更有返衢创业的企业家,他们在各自擅长的领域逐渐站稳脚跟,并且不断自我突破,追寻自己的人生价值。

(骆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