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成功立项第二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

浏览:176次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9日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印发《中共浙江省教育厅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公布第二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的通知》(浙教党办函〔2021〕42 号),我院党总支被立项为第二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

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目标,推动了筑牢战斗堡垒、推进理论强党、党建业务融合、落实立德树人、发挥辐射作用“五大”工作任务,打造“红色数智”党建特色品牌为学院各项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治组织保证。学院党组织及党员教师先后获得了浙江省“三育人”先进集体、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浙江省“三育人”岗位建功二等奖、浙江省青年理论宣讲暨微型党课大赛情景式决赛二等奖、浙江省高校微型党课大赛二等奖、浙江省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百优团队等荣誉,相关工作和成果受到《中国共青团杂志》、“浙江新闻”、《浙江教育报》、“学习强国”等媒体报道。

  “红色数智”党建特色品牌

(一)夯实基础,抓实基层,筑牢战斗堡垒

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党建工作从议事决策到组织实施再到考核评价的“闭环运行”机制,通过配强党支部书记,选优班子成员,设置专、兼职组织员引领党务干部主动担当作为,推动学院科学发展。

党建工作“循环运行”机制

学院党总支围绕“立德树人”和“专业发展”两大中心工作,按照“支部建在专业上,师生共建联合党支部”的思路,以系统思维推动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使二者在融合发展中相互促进,不断激发基层支部建设战斗力。

选优配强党务干部

(二)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提高政治站位

学院党总支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研讨,切实提高“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实施党员干部带头学、专家学者辅导学、现场教育交流学、朋辈深入互助学、网络教育创新学的“五位一体”理论学习体系,形成全覆盖、多层次、立体化的学习联动机制。

  “五位一体”理论学习体系

(三)引领示范,推动发展,党建业务融合

学院党总支以思想引领铸造灵魂,全面贯彻党中央、省市和学校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推进线上和线下阵地建设;以作风引领树立形象,高度重视师德师风、教风院风建设,着力抓好教师队伍建设;以专业引领带头示范,充分发挥专业带头人、团队负责人及骨干力量,实现党建带专业,专业强党建;以育人引领巩固根本,在“数字工匠”育人文化熏陶下,围绕“匠艺、匠心、匠魂”推动“立德树人”重重落地;以文化引领特色鲜明,打造“数字文化节”品牌活动,陶冶学生文化情操,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通过寝室亮牌,样板寝室评比造浓风清气正的学院氛围;以服务引领提升能力,以“红色数智”品牌服务为引领,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上,强化校企联系,推进校企高质量合作,重点引导教师把科研重点放在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工业互联网技术应用上,开展技术开发、技术应用和技术服务工作,2021年,横向项目经费实现爆发式增长。

新生开学第一课

(四)奋斗青春,思政育人,落实立德树人

信息工程学院分团委在院党总支坚强领导下,以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为奋斗目标,积极推动班团组织建设、精心策划主题党团活动、大力培养团学干部队伍,做到:一、制定《信息工程学院班级治理体系建设方案》,据构建学生荣誉、学风建设、第二课堂、公寓管理、特殊群体帮扶、学生舆情反馈等六大模块制度建设,实现班级治理体系科学化、现代化、专业化,提升班主任治理、学生管理团队专业化水平;二、追忆红色历史,讲好党史故事,通过成立“九仟采风团”大学生实践品牌团队,策划“百人话百年”建党百年品牌活动,展现青春力量,传承红色基因。三、团干先进培养上下足功夫,实施“以训促技,以赛促奖”的“两促进”培养方式引导学生干部在工作中学会向内探索。

  “九仟采风团”退伍大学生探访原衢州军分区司令员宋殿起

(五)强化科研,争先创优,发挥辐射作用

学院党总支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一理念,把“政治坚定、组织健全、作风过硬、作用突出,富有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作为奋斗目标,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融合,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师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的主体作用,带领全体党员在教学、科研、服务社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历年来,学院教师承担各类省市级教改、科研课题150余项,其他各类纵横向科研和技术服务项目145项,申请各类国家专利529件;发表学术论文280余篇,其中一级论文17篇,中文核心期刊及以上论文50余篇,被SCI索引6篇;出版专著4部,主编和参编高职教材30余本,4部教材被列入浙江省高校重点教材建设项目;教师指导的学生职业技能竞赛成果丰硕,共获国家二等奖7项,国家三等奖7项,浙江省A类竞赛一等奖20余项,二等奖60余项,三等奖90余项。近五年,学院党团组织、相关团队获省级荣誉10余项,党员师生获校级以上荣誉近40项。学院开展的专业建设、党团活动、思政育人事迹等受到《中国共青团杂志》《学习强国》《浙江教育报》等国家、省、市媒体平台报道近20次,扩大了学院各项事业的传播效力,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