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电气2班助班蔡年群助班总结

浏览:592次 发布日期:2017年02月24日

时间过去的很快,一转眼我担任助班已经快有一个学期了。现在想想,当初我抱着一定要带好一个班的责任,一直在为建设一个积极、认真、向上,有凝聚力的班级而努力。虽然,在这段时间,有很多的事情都超出了我的预想,但是,到了最后我都能够处理妥当。经过了这一个学期和新生班级的相处,内心有很多感悟。从只是一个单纯的学生干部,接过了助班这一职位之后我觉得身上的责任更重了。助班这一学期的工作经验给了我很多,让我学会了很多,让我能更积极地应对突发情况,更好地培养了我管理能力,总的来说-——表达、交际、管理、策划、协调、适应等能力都有全面提升。

开学初,学校就要求我们助班要好好的跟新生沟通与交流,特别是来自家庭贫困的学生。一开始,我就找了班上相对贫困的学生聊天,通过开导,使他们能够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中内心能有一个归属感,而我就扮演着一个能够让他们在新的环境中第一个相对信任的人。但是,我没有止于跟一些贫困生聊天而已,我也和班中的每一个人聊过。通过看他们对自己大学的规划上面,再到他们对我说的一些想法,还有个人的经历上面,我深深的感受到,很多的事情并不像表面上看起来那样的简单。比如说,有些同学,即使外表开朗,但是当他们和我聊了之后,我才发现,原来他们的内心也是有很脆弱的一面,只是平时他们隐藏的很好。这是我不仅又问自己,弱势群体仅仅是贫困生和一时还不能被大家所接受的同学吗?当然不是,也许这也是我做助班以来最大的感触,因为很多的时候,我不只是在和他们交流,甚至在他们身上,学到了我一辈子都可能学习不到的东西。

新生刚来到陌生的大学,难免会想家,还有些学生想出去熟悉一下周围的环境。我就一一详细地和他们介绍衢州的好吃好玩的地方,成为他们的指南导航。军训期间,我一直静静地陪伴他们,站在一旁看着,给予他们鼓励与支持。他们的毅力和坚强,使他们获得了军训优胜排。我感到非常的愉悦、欣喜。

我认为,助班不是保姆,事事呵护着,助班也不能只追求人好,让师弟师妹回想时只想到助班很关心人或者很可爱,抑或很有能力,而要成为他们的好朋友,走近他们的内心世界,分享彼此的经历与认知,要切实给他们带来明智---让他们亲自经历、亲自体会、亲自思索,深刻体会、掌握为人处世、待人接物的道理;为他们提供方法、引导他们尽快认识大学、适应大学,找准人生的位置;发掘自我、完善自己,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并为之奋斗。

我不敢说我是一个优秀的助班,但是我能够肯定的说,我是一个负责的助班,一个尽心尽力的助班,一个无愧于心的助班。每天早自习晚自习,我会和他们在一起学习,一起看书。在他们遇困难疑惑的时候,能授业解惑。助班的这条路,经过了一个学期,我不是走完了,而是已经站在一个新的起点,开始一个新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