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计算机2班助班陶柯琪助班总结

浏览:715次 发布日期:2017年02月24日

一段动人的风景

                            ------助班心得

    2015年6月,我怀着一颗想要成为像自己助班那样的指引者填写了助班的报名表。并且一路披荆斩棘鼓起勇气,下定决心给刚来上大学的新生带来一束暖阳。从骄阳到寒冬,时间如沙,悄然间从指缝中流逝!我与他们相处近五个月了,期间的经历如同翻到了五味瓶一般,各种味道都有,酸甜苦辣咸,使我这学期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有笑容那就一定有悲伤,有欣慰那就一定有苦闷……

刚开学的那几天,几乎和另一个助班天天跑他们寝室,陪他们买洗澡卡,带他们逛校园并且为他们普及各种诈骗术,回答他们各种问题,那时候都快被嫌弃,有个学妹就说,你们怎么又来啦。但也是有很多问题要问,特别是部门来招新的时候,虽然都有介绍,他们却更愿意听我解释,很相信我。不知道为什么很喜欢这种感觉一一为大家解答,自身也得到了提高。

班委确立以后,我及时与各班委沟通,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他们,也让他们明确自己的工作任务等。今年中秋节,我与班委商量后。组织了一次关于中秋的班会活动,一方面是庆中秋。另一方面也是让大家能够更好的融入集体,让远离家人的他们感到一丝丝家的温暖。这也算是第一次活动,虽然不是很成功,不过大家都很开心。他们10月份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军训,我一有空就会去陪他们。与他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那时候他们蹲军姿蹲得很累,我便对他们说,只要你们认真练了,总会练好的,练好了,休息的时候就多了。之后他们就认真起来了。虽然最后没有参加会操比赛,但他们也是很棒的。在这期间,我还应学院要求整理了班级同学写的职业规划,大家的目标都很明确。后来,又与班委讨论了早自习的学习计划,因为自己也是计算机专业的,所以知道计算机等级的重要性,所以给了他们学习计算机二级的建议,但是最后的整理资料练习考题还是靠他们自己,我觉得他们越来越棒了。还有最后的大合唱比赛,这个也算是挺考验班委能力的,我们班人员少,声音放不出来,还有人不愿意唱。班长和领唱就积极地召集大家练歌,也是让大家都有集体荣誉的意识。每次排练我都到场,也和他们一起练习,帮忙维持了秩序。虽然没有名次,但当他们站在舞台上时,我觉得他们都在发光,看着他们越来越棒还是很开心的。

10月中旬,结束了军训,他们迎来了正常的上下课学习时间,而我们,就会放弃自己的一些休息时间去陪他们早自习、晚自习。有些男生不肯早起,我担心他们浪费了早自习的时光,也找他们进行了单独的谈话,在我分析完利弊后,第二天他们也都能早起进行早自习,我想我在的作用就是可以让他们自觉地学习,也给自己多了些学习的机会,更养成了他们自主学习的好习惯。经过与班委的共同努力下获得了校特色晚自习。

学校,分院总是会组织许许多多活动让大家参与进去,提高大家的积极性,我觉得我的目标也是让大家能够都参与进去,多跟校友打交道,也学到一些东西吧。我总是鼓励他们去参加,包括部门,社团,我都细细分析,让他们自己选择,也让他们确立了一定的目标。有时候我也会跟我们班男生灌输不要只打游戏的思想,他们也积极参加部门分配的任务。由于各种原因,今年的数字科技节提前了,我鼓励班级同学积极参加各项技能活动也取得了相应的成绩和奖励更有几个男生被选为ACM重点培训对象。充分肯定了他们的努力以及他们的集体荣誉感,我为他们感到骄傲。

班上的每一个同学,都有着自己的闪光点,让他们每一个人都能发光,一直是我努力的动力。从破冰之旅时的忸怩羞涩,到军训时的坚毅顽强,再到学期初的进取与期望,我被他们眼中闪烁着的目光一次又一次的感动。一个学期以来,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仿佛我才是那个被教导和指引的孩子。其实,虽然我一直充当一个学姐的身份与他们相处,但有时候更像是朋友。希望下个学期自己做的更加优秀。



15计算机2班助班

陶柯琪

2016.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