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教师暑期走访企业开展专业调研

浏览:1491次 发布日期:2010年07月31日

为使人才培养目标更加适应区域经济的发展,积极推进和扩展学院及系为衢州地方经济服务的能力与范围,根据学院布置的专业调研要求,信息工程系组建了计算机应用技术、应用电子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供用电技术、光伏电子技术等5个专业调研小组,全体教师不畏酷暑奔赴衢、龙、江、常、开等县、市地方企业开展专业调研工作。

各调研小组自七月下旬以来,分别走访、参观了浙江华电乌溪江水力发电厂、万向硅峰电子有限公司、浙江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浙江亚东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单位。通过深入企业访谈、参观一线生产车间、多层次人员调查问卷等方式,深入了解行业的发展情况、企业相关的生产技术原理及企业对用人的总体要求、对人才的需求等。同时,各调研小组还进一步宣传了我院的历史沿革、办学目标、办学理念等。通过调研,信息工程系与万向硅峰等多家企业初步达成了开展“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办学意向,企业领导纷纷表示非常愿意支持该系学生的培养教育工作,同意派技术人员为该系学生开展技术讲座,欢迎学生到企业进行实习实践活动,以此带动和提高企业工人的综合素质,同时也希望我院能为衢州的企业培养出高素质、技术型的综合人才。参加调研的全体教师走访企业后,对企业的工艺技术及企业文化、企业管理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使本身的教育教学工作拓宽了眼界和思路,老师们表示: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应该不断地融入企业文化和企业管理的知识,新生进校后就应该开展对所学专业的认知教育,使学生能够理论结合企业实际进行学习,使学生在走上社会之前对企业能够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本次调研活动对该系的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理念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意义。(信息与电力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