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了,这只是新的开始

浏览:760次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6日



2020年,似乎从一开始,你我就生活在一场梦中。年前的打算,年后的安排,都在新年伊始,被一个叫做“新冠”的病毒搅成一团糟。时至今日,周围的一切,才慢慢变好。可是时间啊,它从不放慢脚步,更不会停下等等我们,而是一直推着我们不停地向前走着、走着,走到了六月,穿过梅雨,到了毕业。昨天,信息工程学院2020400余名毕业生在淅沥的雨声中结束了他们的毕业典礼,即将踏上人生新的征程。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届的毕业生注定是最特殊的一届。对于他们中的大多数人而言,返校即毕业,没有毕业前夕在校园逗留的最后时光,也很难叫上可能不会再见的同学们吃上一顿散伙饭。5日的大雨中,他们匆匆的来,也匆匆的走,短暂的重逢,便奔向属于自己的远方,从此,与老师、同学和室友天各一方。

 身边坐着的是许久未见但却依然熟悉的同学,台上传来的还是平日里总念着我们的老师的声音。那些曾因漫长的疫情而日渐产生的陌生的熟悉感,在此刻,被重新点燃。

 三生有“信”,遇见信工。三年前,懵懂的你们拖着沉重的行李,从五湖四海而来,来到衢职,来到了信工。三年间,你们走遍校园的每个角落,上课、实训、升旗,夜跑......1095个日夜里,你们曾放肆地笑着,也曾偷偷地哭过,母校在一旁看着,听着,默默地陪伴着你们成长,见证着你们的蜕变。青春匆匆,信念不空。三年后,你们即将去往天南地北,走出校园,踏入社会,奔向属于自己的世界。

 沧海横流,方显本色。在这一届的信工毕业生中,有3位同学荣获国家奖学金,13名同学荣获省政府奖学金,同时,还有14名同学被评为省级优秀毕业生,84名同学被评为了校级优秀毕业生。这些荣誉是对同学们大学学习生活的充分认可。

 “大一的我们,抱怨着晚上11点会熄灯,抱怨着高数听不懂C++太难,一不小心就过了三年。漫长又短暂的大学时光在此刻变成了一卷胶片不停在脑海里闪现。再见了,我的老师们,再见了,我的兄弟们,再见了我的青春,再见了,我的大学。亲爱的同学们,请认真地看一下身边的同学,也许,你们将不会再见。”原学生会主席赵磊同学站在演讲台上,代表全体毕业生与亲爱的老师们告别,与大学的青春说再见。

 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余建军教授在典礼上寄语全体信工毕业生。他说,同学们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仅仅是人生征途上的一个驿站,完成学业也只是人生新的征程起点。毕业之后,你们将面临一个更加广阔的、与学生生活截然不同的新天地。为此,同学们要学会包容,以海纳江河的胸襟,坚毅的品格承载天下重任。在广泛涉猎中丰富认知,在博采众长中掌握真理,在交叉合作中开拓创新,在理解包容中厚积薄发,努力用求是精神铸就笑傲人生的格局。要心存敬畏,爱岗敬业,在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用自己的青春和热情,智慧和知识谱写自己奉献祖国、服务社会的人生之歌。要初心如磐,秉承家国情怀。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让青春在磨砺中出彩,在奋斗中升华。

 青春是我们唯一拥有权力去编织梦想的时光。我们不曾住在北京东路,自然不记得北京东路的日子,我们也没见过凤凰花开的路口,自然不知树下是否有许久未见的老友。可我们记得衢职夜晚的操场,记得小西门的美食城,记得理南的实训室,记得行政楼7楼那群可爱可敬的老师们。当《毕业歌》奏响的那一刻,大学时代的青春也即将落幕,无数回忆在脑海中浮现。可是,三年的时光哪里是一首歌的时间就能回忆完的,就像这日子,有昨日、今天和未来。

 归帆又离岸,即是往日快乐的终结也是未来幸福的开端,信息工程学院祝愿全体2020,毕业生能在未来乘风破浪,在热爱的世界闪闪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