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四年!我院学子获得这项荣誉

浏览:10次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21日

       近日,第十八届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暨朋辈辅导论坛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行。 研讨会由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主办,共有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全国300余所高校的近900余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和心理委员参加本次会议。

       经相关专家评审,第六届全国百佳心理委员及全国百佳心理委员提名奖获得者名单公布,我院2021级电气自动化专业林远鑫同学荣获“全国百佳心理委员”荣誉称号。这是我院同学自2020年以来连续四年获得“全国百佳心理委员”荣誉称号。

       林远鑫同学为2021级电气自动化4班心理委员,也是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会心理部部长。作为心理部部长,入学至今组织开展心理相关活动院、校级十余次,均取得良好成效。林远鑫同学还积极宣传心理知识,审核、撰写各类心理推文15次;作为心理健康工作者,他切实了解同学们心理与精神生活需要,为学院乃至于学校的心理健康建设做出贡献,被评为信工月度心理委员8次和年度优秀心理委员1次以及相关心理活动的优秀工作者和优秀组织者共计16次;同时,他还积极参加心理委员培训、心理疗法MOOC学习,报选《朋辈辅导技能》校选课,阅读大量心理知识相关书籍,掌握丰富心理知识和较强的辅导技能。

       谈及成为心理委员的初衷,林远鑫同学表示自己性格开朗,善于与人交流、聆听。他希望发挥自己性格上的优势,在心理委员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帮助更多的同学。“世间所有痛苦都可以被接纳,作为心理委员要学会倾听和接受对方的情绪。”林远鑫同学就像是一名捍卫同学们心理健康的战士,默默守护在大家的身边。希望未来有更多同学愿意成为林远鑫同学的同路人,点亮他人的生活,温暖他人的世界。

       大学生正处于青春期和成年早期的过渡阶段,其心理状态尚未稳定,是心理发展的关键时期。这一阶段的心理表现比成人更为敏感复杂,受环境、情绪和社会因素等的影响,引发许多心理问题。为更好地促进青年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信息工程学院心晴工作室以“预防和发展为主,专注心理健康工作的专业化和精细化。”为理念,结合当代大学生多层次心理援助的实际需求,建立了“学生朋辈团体心理辅导团队”,与校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形成院-校联动,不仅做好日常的朋辈心理疏导、访谈等工作,也多次开展了利于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团体活动,从而更全面、更科学、更温暖地进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